真人炸三张_炸三张游戏-下载|官网

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理论研究 > 坚持新思想 践行新使命

坚持新思想 践行新使命

时间:2018年11月20日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仙桃市委员会 办公室

市政协老干办主任  陈宇

 

   按照市政协机关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活动的安排,结合工作中所见所闻和学习中所思所感,我认为学习就是要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在工作中始终紧跟新时代的步伐,坚持新思想的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政协三大职能,推动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下面,我把本人学习和工作中的思考进行简要汇报,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人民政协的光辉历程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人民政协)成立于1949年9月21日。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今之北京)召开。这次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会议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定都于北京,国旗为五星红旗、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采用公元作为中国纪年;选举产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1949年12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根据政协全国委员会的建议案,决定以10月1日为国庆节。

   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举行第一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同年12月,召开了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章程》宣告,共同纲领已经为宪法所代替,人民政协全体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任务已经完成。但人民政协作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组织,将继续存在和发挥作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于1949年9月21日至9月3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选举毛泽东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主席。政协第二、第三、第四届全国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议分别于1954年、1959年、1964年在北京举行。三次会议均选举周恩来为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并推举毛泽东为政协全国委员会名誉主席。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1978年2月24日至3月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选举邓小平为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主席。邓颖超、李先念分别为政协第六届、第七届全国委员会主席,李瑞环为政协第八届、第九届全国委员会主席,贾庆林为政协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主席,俞正声为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主席。2018年3月14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当选为全国政协十三届委员会主席。

   二、人民政协的履职创新

   俞主席到政协工作以后,就看了《人民政协光辉历程展览》,办公厅同志在给俞主席讲解到政协在历史上曾经有双周座谈会这么一种形式,隔一段时间有一次座谈会,主要向党外同志介绍一下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讲一讲社会主义新的变化,社会主义建设新的进展。俞主席说这种形式很好,建议把原来的双周座谈会改成双周协商座谈会。俞主席在对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把握中体会到,政协要做好协商这个大文章,要在协商上下功夫,要在协商上花精力,要在协商上体现政协的一种存在和作用。每2周举办一次协商座谈会,除了每年大会的3月初至3月下旬,暑休7月底至8月中旬,每年其余的48周,按计划安排20次左右双周协商座谈会。协商题目都是由办公厅和各专门委员会提出的。俞主席特别强调:题目一定要切口小,影响大,社会反映强烈,群众关注的,不能选太大题目,因为只有半天时间,大题目议不过来。每次双周会请20位左右同志参加,每次请相关部委的同志就这个问题发表一点意见,然后委员们发言。个别时候请1-2位专家来,这20位委员要有60%左右是党外同志,这样的话每年有20次,每次有20人。比如转基因食品争议较大,但双周协商敢于啃硬骨头,请专家请委员只谈看法,不做结论,会后由办公厅和专委会起草一个综合报告,报给国务院领导,如实把不同角度的意见反映出来。座谈会每次都由俞主席主持,新闻联播予以报道,在社会上影响非常大,成为了解政协工作的窗口。因为双周协商,政协被更多人理解,被更多人了解,被更多人关注,发挥了应有作用。

   三、专委会担当的新使命

   人民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专门委员会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要求,以及全体会议和常务委员会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从实际出发开展工作。组织委员认真学习、宣传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律;就国家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选择其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和提案;团结和联系委员及各族各界人士,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加强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与合作;组织各种活动,积极为委员知情出力、履行职责创造条件。

   一、要在加强学习上下功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夯实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统一参加人民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思想、意志和行动的科学指南。人民政协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向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用力,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委员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十九大报告对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作了精辟论述,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在市政协机关,周主席以及各位副主席也经常谆谆教导我们要加强学习、提升素质、提高履职能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理应摆在市政协工作的头版头条。

   二、要在发挥作用上下功夫。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有利于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有利于促进党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利于更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有利于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随着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对专委会的工作要求也在一步步走向丰富和具体。专委会要充分发挥基础作用,为委员履行职能提供舞台和条件。要保持同政协委员的经常联系,调动委员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使委员的主体作用得以充分发挥。要更紧密地联系自己对口的委员,紧扣政协中心工作,选择好履职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通过组织高效率的活动,更好地发挥专委会委员在某些领域的知识、经验、特长等优势,通过理性思考、科学分析、梳理综合,形成有分量、有水平、切实可行的调研报告、提案、大会发言等多种履职成果,以使人民政协工作更有力地推动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

   三、要在精心调研上下功夫。专题调研,是委员深入实际、联系群众,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落实情况,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途径和方法,是委员履行政协主要职能的必要准备和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专委会在组织专题调研时应注意:第一,精心选题。找准服务大局与发挥政协优势的结合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选择人民群众关心、党政部门重视、政协有条件做的,具有战略性、宏观性、前瞻性课题。要坚持“突出重点、注重精品、量力而行”的原则,调研题目要准而实,不宜多而泛,尽力在“求实、求真、求精”上下功夫。第二,发挥专长。要根据委员的专业特点,选择委员比较熟悉的领域或课题,充分发挥委员的专长。第三,重视民意。专题调研应创造条件使委员深入工作实际,深入群众之中,掌握反映实际的、真实的第一手材料,为委员履行职责奠定基础。第四,转化成果。对调查材料要进行充分论证和研讨,形成有分量的意见、建议,并为政协常委会或主席会议就某些专门问题形成建议案作准备,以便转化为政协履行职能的成果,促进党政部门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周主席也一直高度重视调研工作,亲笔撰写了《路在脚下》等调研文章,并多次对我们大家的调研报告亲自辅导、亲自修改,我们要倍加珍惜。近年来,我委组织专委会成员就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幼儿教育情况进行了调研,建议我市要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促进教育事业协调发展。

   四、要在建言立论上下功夫。开展专题调研、建言立论,是政协发挥优势,参与国事的重要途径。汪洋主席说过:政协不是权力机关,参政不行政、建言不决策、监督不强制,主要通过协商发挥作用;这种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说得对就是能够提出符合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意见建议,这就需要求真务实的能力水平。因此,必须提出有较高质量的建议,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方。政协以专委会为依托,以课题为纽带,联合、组织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有重点地进行调查研究,形成了许多内容翔实、观点鲜明、论证周密的调研报告,提出了大量切实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对这些报告不能一送了之,应做好跟踪反馈的工作,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从一定意义上讲,立言,也就是立论,专题调研做的就是立论的工作。政协不立法,但可以立论。政协人才荟萃、位置超脱、联系广泛,开展专题调研、建言立论条件很好,大有可为。今年4月,对我市药店监管情况进行视察。截至目前,我市共有零售药店315家,其中分布在城区的药店163家,分布在乡镇的药店152家,药品零售连锁率42%。视察组建议:要必须确保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稳定性,坚决控制假冒伪劣和过期药品流入市场;要严格准入,大力发展连锁药店,严格控制单体药店,逐步淘汰不合格店;要强化监管,对违规经营必须严厉打击;要提高素质,提高药店经营者素质促规范经营,提高监管队伍素质促管理升级,确保群众用药安全。

   五、要在起草报告上下功夫。认真起草调研报告,并使之规范化、制度化,对于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从调查活动到研讨论证直至调研报告的撰写,都要强化“精品”意识,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务求摸实情、说实话、中肯建言。调研报告要反复论证、认真推敲,力求有新见解、新对策。今年郭主席带领我委和人资环委共同承办的双月协商,围绕专题深入调研,借鉴外地经验,在此基础上认真拟定调研报告,吸收各方面意见后形成的建议案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认可,批示:把“以产业兴旺引领乡村振兴”作为双月协商的专题,表现了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自觉,几条意见都很好......

   六、要在密切配合上下功夫。做好专委会工作,既要依靠自身的力量,又要加强同社会各方面的联系和合作,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通则》要求,专委会应主动与中共中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的有关部门以及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地方政协有关机构沟通情况,建立联系。全国政协、地方政协在工作实践中探索了一些同上述部门建立工作联系的有效渠道和方式,有的还形成了较为固定的组织形式和较为规范的工作程序。

   专门委员会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如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炸三张游戏: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与时俱进,把专委会工作搞得更好、更活,更加富有成效,是值得我们在今后实践中继续探索的重要课题。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认真总结这方面的经验,遵循习总书记对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论断,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努力把专委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