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炸三张_炸三张游戏-下载|官网

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理论研究 > 践行“两山”理论 关注生态文明

践行“两山”理论 关注生态文明

时间:2018年11月20日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仙桃市委员会 办公室

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  刘劲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于历史新变革、历史新方位、矛盾新转化、历史新使命、时代新课题,系统完整、逻辑严密,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实践中生成的,具有典型的内生性特质和鲜明的时代色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八个明确”的基本内涵、“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等丰富内容。可以说,思想内容丰富,博大精深,因此,在学习过程中本人除了重点学习思想基本观点、总体框架、要点论述之外,主要学习了与自己专委会本职工作相关的部分认真研学,力求学懂学透,掌握精髓,指导实践。这一思想宝库中炸三张游戏:环境问题最著名、广为人知的就是“两山”理论,我就这一内容将自己学习的情况进行简要汇报。

   一、“两山”理论的发源

   任何理论的诞生,都有其萌芽的土壤,了解“两山”理论产生的背景,有利于更好地理解这一理论的丰富内涵,认识这一理论的科学性、时代性。过去曾经为追求短期经济效益而破坏生态环境,比如上世纪50年代末“大跃进”时期毁坏森林大炼钢铁。就长江流域来说,当年对森林植被的破坏,快60年了,至今都没有恢复。六、七十年代的毁林开荒、围湖造田,八、九十年代资源开采的“有水快流”以及毁田建房、毁林造厂、填海造地等,都是对自然的过度索取。进入新世纪后,在“GDP至上”的指挥棒下,这种趋势并没有得到很好的遏制,不少地方都拿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不考虑或者很少考虑环境的承载能力,以致出现“带血的GDP”“发臭的GDP”。改革开放以来,有些地方搞掠夺式开发,“要钱不要命”,导致环境严重破坏、人民健康受到影响,甚至出现“癌症村”,这样的发展有什么意义呢?

   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是“两山”重要思想发源地,浙江省首批全面小康示范村,“中国美丽乡村”标准诞生地。余村地处浙北天目山区, 距县城18公里,三面青山环绕,漫山翠竹,入眼皆是美景。村境内有被誉为“江南银杏王”的千年古银杏树、“活化石”之称的百岁娃娃鱼、古代工矿遗址和古溶洞景观、生态环境优良的“冷水洞”等。上世纪90年代,余村曾是安吉当地最大的石灰岩开采区,最多的时候村里办了三家大型水泥厂。2005年之前的余村是安吉的一个缩影。当时安吉有大量矿山、水泥、造纸、竹拉丝等高污染企业,一度被国家列为太湖水污染治理重点区域。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余村考察时得知村里痛下决心关停矿山、探寻绿色发展新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是“高明之举”,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十多年来,余村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出了一条“生态旅游、美丽宜居、田园观光”的绿色发展生态模式,余村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又回来了。

   二、“两山”理论的发展

   论断之所以成为理论,是因为经历了实践的检验,逐步发展丰富完善,成为颠扑不破的真理。个人认为,“两山”理论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

   1.示范推广阶段

   2005年8月24日,习近平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发表《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评论,明确提出,如果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

   2006年7月29日,习近平同志在丽水调研时,在称赞丽水良好生态环境的同时,谆谆告诫当地干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丽水“守住了这方净土,就守住了‘金饭碗’”。

   2.发展完善阶段

   2013年9月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时,对“两山论”进行了最为全面、经典的一次阐述:“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3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炸三张游戏:中共中央炸三张游戏: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指出:“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

   2013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就山水观发表许多经典论述。他说:“要让城市融入大自然,不要花大力气去劈山填海,很多山域、水城很有特色,完全可以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2014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我说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我们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

   2015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炸三张游戏: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把“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理念正式写入了中央文件。

   2015年1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指出:“一些地方生态环境基础脆弱又相对贫困,要通过改革创新,探索一条生态脱贫的新路子,让贫困地区的土地、劳动力、资产、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带动贫困人口增收。”

   2016年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多次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个朴素的道理正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认同。”

   2016年1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将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3.成熟立论阶段

   2017年,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仅是一种理念,更要把它变成一种实践,使之成为推进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2017年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之所以要盯住生态环境问题不放,是因为如果不抓紧、不紧抓,任凭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不断产生,我们就难以从根本上扭转我国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就是对中华民族和子孙后代不负责任。”

   三、“两山”理论的内涵

   学习“两山”理论,必须深刻理解其丰富内涵,明确其内在要求。习近平强调,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尽快把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建立起来。“四梁八柱”是指《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提出的8项制度:一是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二是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三是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四是完善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五是健全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六是建立健全环境治理体系,七是健全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市场体系,八是完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

第一,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护生态环境,关系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关系中华民族发展的长远利益,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必须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大力度,攻坚克难,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第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只有更加重视生态环境这一生产力的要素,更加尊重自然生态的发展规律,保护和利用好生态环境,才能更好地发展生产力,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要克服把保护生态与发展生产力对立起来的传统思维,下大决心、花大气力改变不合理的产业结构、资源利用方式、能源结构、空间布局、生活方式,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探索走出一条环境保护新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共赢,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第三,以系统工程思路抓生态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环境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作为重大民生实事紧紧抓在手上。要按照系统工程的思路,抓好生态文明建设重点任务的落实,切实把能源资源保障好,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第四,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设生态文明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命性变革。实现这样的根本性变革,必须依靠制度和法治。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大都与体制不完善、机制不健全、法治不完备有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四、“两山”理论的分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辩证论是生态环境生产力理论生动、朴实和富含哲理的印证:“绿水青山可以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本身就是金山银山,我们种的常青树就是摇钱树,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当然,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也有矛盾,绿水青山是真正的金不换,“绿水青山可带来金山银山,但金山银山却买不到绿水青山”。因此,当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有不可调和的矛盾时,我们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

   对“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关系的认识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用“绿水青山”换“金山银山”、一味地向自然索取;第二个阶段是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环境问题开始引起人民的反思;第三个阶段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着手谋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上述三个阶段反映的是经济发展方式、发展理念的转变,是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关系不断完善的历史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其目的在于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视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

   “绿水青山”指的是自在自然,“金山银山”指的是人们通过实践实现由自在自然向人化自然的转化。强调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是要人们停止这种实践,不是要中断由自在自然向人化自然的转化,而是强调要在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原则下力求实现绿色发展,并通过绿色发展来进一步调整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共进。在“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相互转化过程中,要做到有所为和有所不为;要找准方向和创造条件,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

   五、“两山”理论的探索

   近年来,围绕着践行“两山”理论,专委会紧扣职能,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一是关注重点开展专题调研。按照主席会议部署,紧扣专委会工作要点,认真组织,深入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组织开展“整治重点污染源头,破除绿色崛起瓶颈”的专题调研,关注我市重大污染的源头治理,找出限制绿色崛起的瓶颈,探索加强治理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为实现绿色崛起、建设水乡田园城市出谋献策。去年7月下旬,郭主席率调研组实地查看了郭河镇、西流河镇等重点污染源治理情况,市政协常委、委员就如何加快重点污染源治理提出了意见建议:重点污染源治理工作中还有很多不容忽视的问题,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任务依然很重,要进一步加强治理,为加快我市水乡田园城市建设作贡献。

   二是瞄准热点组织专项视察。市委关心的重点、社会关注的热点、群众关切的焦点就是我们履职的要点,也是我们开展专项视察的切入点。围绕降低农业面源污染,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有利于有效化解新问题和新挑战,保障农业健康发展,去年12月上旬,郭主席带领部分专委会成员,深入实地视察,引导委员深入思考,鼓励委员踊跃建言,助推我市逐步形成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骨干,其他组织形式为补充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统一技术规程,科学施用肥药,降低农业面源污染。

   三是盯住难点进行提案督办。去年7月,郭主席带队对2017年重点提案《炸三张游戏:加强重点污染源治理的建议》办理情况进行调研督办,实地查看了郭河镇、西流河镇等重点污染源治理情况,并听取相关负责人汇报。座谈会上,市环保局就2017年提案工作进行汇报,提案委员对办理工作情况进行发言,市政协常委、委员就如何加快重点污染源治理提出了意见建议。

   六、“两山”理论的思考

   学习“两山”理论,还要与工作的谋划与安排紧密结合起来,在工作中坚持理论、践行理论。在今年的专委会工作安排上,我们坚持以“两山”理论为指导,关注环境保护,助推生态文明,助力水乡田园城市建设。

   一是组织我市退垸还湖(河)问题的调研。湿地在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蓄洪抗旱、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功能,是重要的自然生态系统,也是自然生态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湿地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事关国家生态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事关中华民族子孙后代的生存福祉。我市东荆河、分洪道沿岸的大小民垸,原先都是行洪区域,平时由附近农民围垸造田耕种。每到汛期,由于缺乏大堤保护,防汛能力较差、压力较大、成本极高。可以说,围垸造田既破坏了生态平衡,又增加了防汛成本。在长江经济带注重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背景下,组织政协委员开展退垸还湖(河)的调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二是开展我市推进“厕所革命”情况的视察。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抓“厕所革命”是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强调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把推进“厕所革命”列为市政府2018年十件实事之一,计划新增A级厕所100座。通过组织委员视察,组织委员实地察看,提出意见建议,助推我市“厕所革命”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