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炸三张_炸三张游戏-下载|官网

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 理论研究 > 坚持新思想引领 彰显政协新作用

坚持新思想引领 彰显政协新作用

时间:2018年11月20日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仙桃市委员会 办公室

市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 谢大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就政协工作作出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重要作用与原则要求进行系统阐释与全面部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创造性提出一系列炸三张游戏:人民政协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推动了人民政协理论的发展创新。习近平同志炸三张游戏:人民政协的新思想为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

 

牢牢把握一个关键——新定位

   定位决定方向,方向引领未来。定位决定地位,有为才有位。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的定位,明确了政协性质,指明了政协方向,确保政协工作不跑调、不偏颇、不越位。

   习总书记在2018年参加全国两会政协联组会时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说它是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的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的目标而奋斗,有效的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首先,人民政协不是“决策机构”,而是“献策机构”。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个体系当中,人民政协处于何种地位呢?政协不是决策机构。那么不是决策机构,应当是什么呢?我体会,人民政协不执政而参政议政,不决策而献计献策,不立法而建言立论,因而是助力科学决策的献策机构。既然是献策机构,那么我们的一切工作,就应当围绕着决策机构来开展。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政协工作也可以说是没有自己的中心,决策机构也就是党委的中心工作和政府的重点工作,就是政协的中心。这个性质定位,决定了政协工作必须首先处理好公转与自转的关系,自觉树立跟进助推的履职理念,努力做到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协商民主就开展到哪里,各方力量就凝聚到哪里,在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中,切实发挥好“国家思想库、改革智囊团”的重要作用。

   其次,人民政协不是“权力机关”,而是“聚力机关”。在我国,国家权力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大。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但在国家权力运行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这个作用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的,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因此,政协实际上是一个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聚力机关”。但政协的聚力又跟其他机关不一样,比如党委、人大、政府也有凝聚力量的功能,而政协的聚力不是靠法定的权力,而是靠智慧思想,靠良好人格、人缘和形象,去凝聚各界人士。这样的凝聚才能深入人心、令人信服,富有感染力,实现持久性。这种思想和魅力固化下来,成为一种特殊的政协生态和文化,使政协组织充满“粘性”,让政协“大家庭”中的各方力量感受到在政协履职的幸福和乐趣。

第三,人民政协不是“协商主体”,而是“协商平台”。过去我们一度曾有过这样的错觉,认为既然政治协商是政协的三大职能之一,那么政协的协商,好像就是政协在跟党委、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开展协商。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把这个问题讲得很清楚了,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不是协商主体,而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打造好这个协商平台,重点在提高两个方面的能力:一是提高政协组织协商的能力,尤其要营造好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氛围,让各方意见在政协平台上理性而有序地充分表达。二是提高委员协商建言的能力,帮助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特别是在提高委员协商建言能力方面,可通过分类组建“委员智库”、推动委员联络社区等工作机制,以常态化“练兵”提高协商的专业化水平,在走进群众“接地气”中增强协商的底气,实现政协协商对党政工作的精准助力,充分彰显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的政治优势、独有的文化优势、独到的制度优势。

 

始终坚守一个核心——新纲领

   纲领是严格信奉的原则,始终坚持的宗旨。我们政协工作的新纲领,就是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同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体统一领导。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对人民政协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是决定人民政协前途命运的根本性和原则性问题,也是总结人民政协创立、发展历史进程得出的必然结论。68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政协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走过了辉煌历程,建立了历史功勋。实践充分证明,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人民政协;离开党的领导,人民政协将寸步难行、一事无成;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政协事业才能打牢根基、行稳致远。

   坚持党的领导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核心要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政协作为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坚持党的领导既是应有之义,也是政治规矩,必须坚定做到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的政治立场毫不动摇,始终与党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毫不动摇,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政治信念毫不动摇,旗帜鲜明、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行。

   为此,我们务必紧密联系政协工作实际,做到深刻领悟、笃定坚守。我们要始终如一坚持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谋划和开展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市委各项部署要求,真正做到市委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确保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步调上同频、工作上同步。

 

勇于担当一份责任——新作用

   新时代赋予政协新责任,要担当好新责任,必先发挥好新作用。从战略高度着眼,新时代人民政协要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习近平同志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局中谋划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治理强调党的领导与多元主体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统一,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国家事务管理与决策中的作用。在党的统一领导下,通过开展包括政协协商在内的各种协商可以“广泛形成人民群众参与各层次管理和治理的机制,有效克服人民群众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治理中无法表达、难以参与的弊端”,体现全体人民共同治理国家的特性。国家治理的关键在于法治化,这依赖于科学的制度设计与有效的制度执行。人民政协要健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和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人民政协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

   人民政协还要围绕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履职为民、推进协商民主、改进民主监督、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等思想,发挥政协作用。

 

全面构建一种机制——新协商

   政治协商是人民政协重要职能。新时代要求协商与时俱进,拓宽了协商的渠道,赋予了协商丰富的内涵和形式。

   习近平同志强调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主张建构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提倡广泛多层制度化的协商,对于世界民主政治尤其是协商民主这一中国特有民主形态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党的十八大首次把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作为我们政治体制改革和坚持中国政治发展道路的重大举措,从顶层设计上和发展战略上提了出来。“协商民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内部各方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开展广泛协商,努力形成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改革开放以来,社会成员价值取向多元,民主诉求越加明显。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强调人民对公共事务广泛而有序的政治参与,注重通过对话、商讨包容和吸纳各种利益诉求,为人民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提供有效载体。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人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民主形式,“是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

   人民政协应着眼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在人民内部各方面广泛商量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就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就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习近平同志对于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目的、内容、对象、形式、制度与氛围进行了全面阐述。为此,要进一步丰富协商形式,培育协商精神,增强协商的本领和能力。

 

奋力实现一个梦想——新作为

   新时代开启了政协工作的新局面。我们要立足自身岗位,在平凡的工作中实现新作为。

   一是在履职尽责中实现新作为。政协办公室工作主要“三务”,即搞好服务、管理事务、参与政务。要自觉服从领导安排,不折不扣完成好交办的各项工作。同时我作为市政协委员,要增强委员意识,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有效履行委员职责。二是在提升素质中实现新作为。作为一名政协人必须具备较高的思想水平和认识能力。既要当专家,也要当杂家。只是一些零碎的想法、一般的观感、笼统的表态是不够的,这就需要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现实情况,摸清真实情况,找准存在问题,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三是在树立形象中实现新作为。作为一名政协人,一言一行代表政协机关形象,要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自觉廉洁自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做一个新时代称职的政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