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炸三张_炸三张游戏-下载|官网

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一生一业——记市政协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邓友谱

一生一业——记市政协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邓友谱

时间:2021年04月25日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仙桃市委员会

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胡平

  从幼年到老年,他一生痴迷麦秆画。

  他将祖传艺术融入现代元素,大大拓宽麦秆画的主题、内容及艺术表现形式,终将“小众产品”推向世界。他本人也在此历程中,完成由“小我”到“大我”的蜕变,以山谷般的胸怀教导弟子、光大艺术,并致力于政协建言献策工作,努力推动民间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他就是市政协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邓友谱。

  邓友谱1947年出生于三伏潭镇三伏潭村。从四、五岁起,就跟着父母学习绘雕艺术。十几岁时,又拜竟陵书画名家叶泽沛先生为师,系统学习书法、绘画。之后又被河南郑州工艺美术学院龚振洲教授收为弟子,习画三年。

  因为热爱,邓友谱从小立志:此生只与书画亲。所以尽管生活艰辛,他也始终没有放弃研习,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创作麦秆画。

  40多岁时,生活稍顺。邓友谱婉拒各方聘请,自己创办麦秆画室。他深知,作为邓氏麦秆画的第六代传人,他有责任将日渐式微的这门民间艺术“抢救”过来,并发扬光大。

  他对传统工艺进行革新、拓展,在原有剪、熏、剖、粘、绘的基础上,加入更多更细工序,使作品更精细写实。同时,将《红楼梦》《水浒传》等名著人物纳入题材,精心创作了一系列鸿篇巨制。

  对比祖辈仅有书法对联、花鸟虫鱼的粗简式画作,邓友谱的麦秆画有了质的提升,成套人物、亭台楼阁、名山大川、当代楷模等纷纷入画,作品也由纯平面质感形式,变为半浮雕、浮雕及多种立体表现形式,细腻生动、清雅质朴。

  潜心创作,低调参展,惊艳世人,美名远播。从1995年至今,邓友谱都在创作—获奖—再创作—再获奖的艺术山峰上跋涉、收获。由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到湖北省工艺美术大师,再到全省杰出十大工艺美术大师,最后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推荐名单,获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每进一步,邓友谱都坦然欣然,“看到古老的艺术焕发生机,受到欢迎重视,我特别高兴。”

  他的麦秆画室,由昔日的一人一案,变为今天的固定弟子10多人;作品也由当年的“养在深闺人未识”,变为如今的“飞入寻常百姓家”。最令他欣慰的,是次子邓小军子承父业,以极大热情投身麦秆画事业,并将作品搬上了互联网,将民间艺术推向五湖四海。

  对前来求教的年轻人,邓友谱倾尽所学,“巴不得这门艺术多展新枝,根深叶茂。”经他亲授,叶紫等4人先后获评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儿子邓小军获评湖北工艺美术大师。

  几十年来,他向北京奥委会、各省市书画院等机构场馆,无偿捐赠麦秆画400多幅,“只要国家需要,群众喜欢,我就觉得自己做的事有意义、有价值!”

  2017年,邓友谱被推荐为市政协委员。自豪之余,他不顾年迈体弱,深入调研、亲笔撰写多份建议提案。“为防止断层,建议政府大力支持沔阳民间艺术发展”“在全市景点景区及文化广场,以人物雕塑等方式,多多推广仙桃红色文化、历代名人”“给非遗传承人创设条件,让非遗文化全方位融入旅游”……

  他的建议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如今,沔阳小镇、梦里水乡、沔街工美楼等多个“窗口”,都设置了专门的“沔阳民间艺术工作室”。麦杆画与贝雕、皮影戏等多种民间艺术一起,正以鲜活姿态,绽放于世人眼眸。

  链接:

  麦秆画又称麦草画、麦烫画、麦秸画、烧烫画,是我国传统民间手工艺制品。在制作工艺上,麦秆画利用天然麦秆的自然光泽、纹理和质感,巧妙地融剪纸、国画、版画、雕刻、油画、烙画等诸多艺术技巧为一体,通过煮、刮、熏、制、熨、漂等十几道工艺,形成各种各样精美的图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