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炸三张_炸三张游戏-下载|官网

图片

图片
欢迎访问_真人炸三张_炸三张游戏-下载|官网!
当前位置:仙桃政协 > 研究探讨 > 信息浏览
发挥政协优势 做好群众工作
文章来源:仙桃市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7-06-28

发挥政协优势 做好群众工作

政协仙桃市委员会

 

   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对于政协组织来说,既是优势所在,也是职责所在。近年来,仙桃市政协在以下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

   一、发挥位置超脱的优势,扩大群众政治参与

   人民政协位置超脱,是最能表达民意和听到真话的地方。市政协发挥这一优势,紧密联系人民群众,最大限度地畅通民意表达的渠道,引导人民群众通过合法有序的方式反映情况,表达诉求,提出建议意见。

   1、用专题对话会方式引导群众直接政治参与。近年来,市政协就如何更好地发挥自身职能作用,进行多种形式的积极探索,专题对话会便是其中之一。在专题对话会上,约请部分政协委员,工人、农民、教师、学生、离退休老同志和有关专家等各界群众代表,及市直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进行协商对话。代表们发言争先恐后,真情表露,气氛热烈又不失理性。利用这种方式,广纳群言,既有利于政协更好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向政府提供更科学的决策参考,更重要的是为群众能直接进行政治参与,打开了一扇窗口。他们在建言献策,反映困难和呼声的同时,积极评价市政协能够提供这样一种民主沟通的渠道。2009年以来,市政协紧扣发展难点和民生热点,先后组织了“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等五场专题对话会。对话会由电视台现场录制,向社会公开播出,加强了社会舆论监督,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迅速解决。

   2、用委派民主监督小组方式引导群众直接政治参与。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制度,是近年来市政协为加强和改进新时期民主监督工作的一次实践。从实践看来,该制度的试行有效地规范了监督方式,增强了群众参与监督的活力,取得了良好效果。2013年,市政协委派7个民主监督小组,对土地整治项目等重点提案开展民主监督。每个小组都有群众代表参加,他们面对面与受办单位负责人交流,指出提案办理存在的问题及整改建议。提案受办单位积极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扎实整改。对不同的意见采取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方式,达到了沟通思想,消除疑虑,形成共识的目的。在向公安部门委派群众代表参与“严厉‘反扒打抢反盗’以进一步提升市民安全感”提案监督过程中,不仅消除了群众不满社会治安状况对公安部门的误解,而且增强了对公安部门的理解和支持,还为受派单位开展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3、用知情问政方式引导群众直接政治参与。为了便于市政协委员、基层群众深入了解市政府重点工作和职能部门工作情况,市政协开展了知情问政活动。一方面,市政协每年邀请部分群众代表列席常委会,开展知情问政活动。会上,市委市政府领导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总体工作部署、重要事项的决策情况。群众代表就某一问题,直接询问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导现场解答。这种表达方式不仅打开了群众的心结,而且让市委市政府领导听到了最基层群众的声音,还成为市委市政府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的重要方式,为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提供了帮助。另一方面,组织政协委员和包括一部分新的社会组织和社会阶层中的群众代表组成的专班,走进部门开展上门问政,了解重要工程、重要事项的进展和落实情况,让委员、群众与部门领导面对面沟通,充分发表意见,引导他们有序参与。通过开展知情问政,增进了广大委员和群众对市委重大决策和有关部门工作的理解,为促进工作汇聚了力量。

  二、发挥渠道畅通的优势,反映群众愿望诉求

   市政协积极发挥渠道畅通优势,组织委员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镇办、村(社区),开展调研,广集民意,反映社情,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1、建立网络平台收集民意。市政协发挥网络优势,将仙桃政协网站改版升级,设置了“主席信箱”、调研课题征集、提案跟踪等栏目,建立政协委员QQ群、公开电子信箱、创建手机短信平台等,引导委员和市民通过网络方便快捷地反映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普遍关心的问题,组织专人对收集的舆情信息进行分析,遴选出有价值的内容,提高了工作效率。“主席信箱”栏目自从开通以来,引起了仙桃众多热心网友的关注。网友们不仅对政协工作提出了中肯建议和宝贵意见,还积极参与到全市的发展和建设上来,及时提供相关信息。通过网络平台,使群众有了更多的了解手段,使群众有了更广的解疑渠道,使群众有了更宽的交流平台。同时,还建立了主席网上约谈约访直通车平台。政协常委可以随时与市政协各位主席约谈约访、反映情况,由市政协办公室及相关专委会对常委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落实、督办和反馈,推动问题更好更快的解决。

   2、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民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设身处地的感受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使党委、政府更多、更好地掌握社会各方面的真实情况,是政协最基本的工作方法,也是反映社情民意最便捷的途径。因此,市政协十分注重调查研究工作,要求委员在进行深入细致调查的基础上,说实话,道真情,把委员、群众的心声,通过政协信息快车道向市委、市政府反映,使这些信息和意见尽快转化成现实。城市公厕建设、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一直是群众呼吁较为强烈的问题。对此,市政协组织委员深入基层群众,进行炸三张游戏,了解现实情况,走进有关部门,查询有关政策,形成建议案,呈送市委市政府,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真正让群众得到了实惠。

   3、运用界别渠道反映民意。参政议政重点要解决民意上达的问题。对此,我们充分运用好界别渠道,了解和掌握其他渠道不易掌握的社情民意,获取其他形式不易反映上来的意见,听取其他途径不易听到的建议,把各阶层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纳入市政协关注的视野。每年年初,制发社情民意征集要目,明确社情民意信息员,确定社情民意联系点。主动搜集群众提出的有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在群众中形成的有助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依据,真正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上报的每篇信息,都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明确批示。对市领导的批示意见,我们及时进行跟踪督办,使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不走过场,收到实效。

   三、发挥人才荟萃的优势,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政协委员是严格按照界别协商推荐产生的,都是所代表界别的知名人士,有一技之长的能人多、经商创业的富人多,在帮助困难群众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因此,在工作中,我们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主动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1、围绕民生献真言。市政协把各阶层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纳入关注的视野,发挥好政协委员处于群众当中、对群众生产生活状况比较熟悉的情况,始终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开展炸三张游戏,积极建言献策。引导委员进农村、进社区,入民居、访民情,了解基层群众所需所盼;组织委员进企业、进学校,掌握实情和工作中的困难。对群众生产生活中难点问题的建言,既从群众的切身利益考虑,又从完善体制机制、促进改革发展的高度出发,使提出的建议切实可行,便于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近年来,先后就医疗卫生、初高中食宿管理和校车管理、农村通村公路维护等开展视察调研,努力掌握真实情况,切实找准问题的根源提出的建议符合实际、便于操作。有的已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项目,有的作为近期规划,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2、服务群众献真情。为了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专业技术特长,切实为民排忧解难,市政协开展了“政协委员咨询服务”活动,推荐30多名具有专业特长的政协委员和部门分管业务工作的政协常委、委员,在仙桃日报和仙桃政协网上向社会公布其工作单位及职务、业务专长和联系方式,接受群众电话、信件、手机短信和上门咨询,及时解答相关政策、法规和业务技术方面的难题。委员接到群众咨询后,主动帮助做好拆迁居民的安置,农业病虫害防治,贫困家庭的法律援助,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劳动合同及就业政策等多方面的服务工作在社会各界引起了较好反响。共收到群众电话、短信咨询600多条次。近两年,还组织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农业等界别的委员,到田间地头、农村集贸市场、文化广场,拉起桌子摆起摊赶“科技大集”,进行智力扶贫,现场解答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3、热心公益献真爱。履职为民是政协工作的根本。市政协积极引导委员进农村、进社区,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80多个政协委员企业带头联合全市部分重点企业,共同出资1800多万元,帮助143个村修整道路、疏挖沟渠、修缮剅闸泵站、修建文化卫生设施;民主党派无党派、宣传、医药卫生联络组组织委员深入开展“三下乡”活动,为农村群众义诊赠药,为困难群众捐款赠物,为困难学生捐资助学有力支持了新农村建设。与此同时,不少委员组织参加义工队伍,开展学雷锋做好事,帮助孤寡老人理发、洗澡、洗衣晾被、亲情照顾,充分展现了政协委员“心系群众、无私奉献、回报社会”的良好形象,受到社会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