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炸三张_炸三张游戏-下载|官网

图片

图片
欢迎访问_真人炸三张_炸三张游戏-下载|官网!
当前位置:仙桃政协 > 研究探讨 > 信息浏览
让农业成为仙桃二次创业新动能
文章来源:仙桃市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7-08-08

让农业成为仙桃二次创业新动能

——对我市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考

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胡水清

2017年7月)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市政协组织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双月协商活动。为此,我们组成调研组对全市农业进行了一次深入调研,并于611日至17日,我与部分政协常委、委员及有关人员,专题就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山东考察学习。仙桃的农业发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如何再造优势,再创辉煌,完成绿色崛起的重任,实现建设水乡田园城市目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我们提供了路径,通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仙桃二次创业积聚强大新动能。结合调研考察中的思考谈四点想法。

  1.用全新视野认识农业。农业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在有效供给,在有效保障。我们必须以全新的视野和发展的角度认识农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要把握好农业发展的新定位。今天的农业生产已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早已不是解决吃饱的问题,而是要适应吃好,吃的环保健康的高端需求。因此,小而全的农业发展模式很难再适应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求。在山东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是围绕产业定位进行的,定位越清晰,发展质量就越好。高质量蔬菜是寿光的定位,高品质苹果是烟台的定位,小龙虾产业成了潜江的定位,这些城市都因为清晰的农业发展定位而获益,我们的发展定位是什么?还不是很清晰。要把握好农业发展的新功能。农业是基础产业,是安天下的产业。过去讲无农不稳,稳定是农业最主要、最基本的功能,“湖广熟、天下足”就是这个道理。现在让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帮助农民实现致富梦想,提高生活质量,是农业的新功能。怎样帮助农民致富?如果没有好的发展方式来支撑,致富就是一句空话,农业的新功能就发挥不出来。坚持发展高效农业、特色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彻底转变传统单一农业生产方式,就是对农业发展新功能的最好发挥。三要把握好农业发展的新作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促进农业发展的总开关,通过发展增强农村造血能力,将农业的弱势地位逐步发展成优势地位,这才是现代农业的新作用。比如山东沂南曾经是贫困县,他们大胆探索,发展特色农业,引导大樱桃和杏子等优质林果规模化生产,创新农旅融合模式,不仅实现了农民脱贫致富,修复了生态环境,而且壮大了集体经济规模,使农业成为全县发展的引擎和支柱。

   2.用改革办法推进农业。农业发展必须解放思想。如果说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是农业发展的第一次思想解放,那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第二次思想解放。我们必须发挥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鼓励首创精神,用改革办法推进农业结构性调整。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我们要多研究制约农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是什么?多思考为什么?为什么我们的草莓只能卖到10元、20元一斤,沂南自己研发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白雪公主”草莓可以卖到近300元一斤,通过对比了解、问题分析,我们就能懂得生产技术和生产方式是决定价格的重要因素,我们才能有的放矢解决问题。再比如,我们的土地肥力下降、土壤沙化现象,过度使用化肥是一个重要原因,要调整生产方式,少用化肥,慎用农药,修复生态,提高产品质量。二是坚持市场导向。山东农旅融合始终把目光盯住需求,马家沟、马泉生态示范园,之所以能留住人,就是为不同需求人群定制多种选择,达到必有一款适合你的营销目的。农旅结合项目,我们也有,如阿尔迪、战友巨田等,但提供服务项目太单一,只有传统果蔬采摘模式,没有复合型农业体验旅游模式,缺少特色农事活动项目,游客来了,既缺乏玩的项目,又没有住的场所,也没有吃的环境,引来难,留住更难,问题的根源还是没有根据需求提供高品质的服务,说到底还是一个低端供给问题。三是坚持质量导向。寿光严格执行农产品检验检疫标准,将自己的蔬菜推向了供给顶端,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和深思。通过整合检验职能和力量,组建政府直属的检测中心,实行一个部门报告,一条龙检验,建立起了全国乃至世界公认的“寿光指数”。我市特色农产品不少,有多少形成了品牌?有几个做到了顶端?我市的河蟹为什么就卖不过梁子湖的大闸蟹呢?因为我们没有坚持高端生产定位,产出河蟹大小不一,品质不好,品味不高,用农民的话说就是“卖相不好”。而我市的黄鳝产业一直把发展定位在高端上,先后攻克了黄鳝繁殖技术,制定了黄鳝养殖标准,确立了黄鳝市场话语权。事实证明只要坚持以供给质量为导向,就能做大一个产业,做强一个品种。

   3.用工业思维谋划农业。应对新形势下的农业发展需求,必须用抓工业的劲头抓农业,把农业生产进行工业化运作,让农田变车间,让农民变工人,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模式。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以理念创新为先导,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和民营经济,初步实现了工业化,奠定了仙桃全国百强县市和全省县域经济首强的地位,完成了第一次创业,创造了“1+x”和“十破十立”等一批具有仙桃特色的改革成果和经验。省委之所以把仙桃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试点,看重的是仙桃在体制机制创新上的能力。我们必须发扬“开放开明、尚德尚进”的仙桃精神,以破茧化蝶的勇气,为全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经验,为仙桃二次创业确立新起点、构建新支点、培育新亮点。一是要营造农业大发展的政策环境。要坚持用招商引资的办法招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用扶持工业企业的优惠政策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用最好的环境服务现代农业和高效农业成长,用最优的生活、工作条件留住农业科技人才。尤其是在土地流转、龙头企业、涉农信贷等环节上给予农业企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二是要把农业摆在与工业同等重要位置。农业发展好了也可以成为一个城市的支柱。寿光没有什么大企业,但财政收入却达到120多亿元,几乎是我们的3倍。我们总是说无工不富,山东事实告诉我们农业也能致富。潜江小龙虾产业,目前已经形成了180多亿规模,他们目标做到800亿以上的规模。还有浏阳蒸菜产业,不仅创造了100多亿的产值,更是为浏阳发展打造了第二张名牌。这样的资源我们不仅有而且有的还比别人好,但是由于我们长久忽视,资源优势没有转化成先发优势,反而变成了别人的后发优势。三是要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现代农业,必须引导大资本流向农业,培养出领头雁似的龙头企业。我市沔城的茂盛水产、郭河的强农水产以及三伏潭的仙康生物就是市场经营主体参与现代农业的较好代表,他们的加入,提高了技术含量,形成了市场优势,做大了一个产业,带动了一方致富。而我们郑场的六月爆豆豉,工艺和原料都有原创性,历史也早于潜江常相思豆豉,但潜江由于有市场主体的强力参与,以同样配方特征的常相思豆豉早已进入全国不少超市,进入千家万户的餐桌。实践证明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就是培育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动能。

   4.用城市理念经营农业。城市经营理念就是城市竞争力的最大化。山东人将经营城市理念移植到经营现代农业上来,他们在品牌、资源、生态培育上,善于用心思、敢于给政策、舍得花本钱。我们发展现代农业,首先要树立品牌意识。正如李小双、雷军、池莉让仙桃名扬海内外。在山东,烟台苹果、红酒,寿光蔬菜,沂南樱桃、草莓,这些知名农产品成为了城市的形象代言、地方的著名标签,其本身就说明了农业品牌在城市的独特地位。其次要发挥资源优势。我们是有资源优势的,譬如说我们的硒产品,说了这么多年,能不能成为我们城市新名片,至少现在还不行,无论是规模、知名度、品质与一个城市名片要求还有差距。还有我们的水资源,仙桃是鱼米之乡,水是大自然赋予仙桃最宝贵的财富,也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城市最大特征,但是这些年我们确实发挥不够,或者说我们不仅没将这一资源利用好,有的甚至还被浪费和破坏掉了。我认为,讲好硒故事,做足水文章,是我们发展现代农业的两大抓手,这里面大有文章可以做,但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第三要做大绿色资本。我们一直强调绿色是仙桃城市最亮的底色,绿色应该成为仙桃农业最珍贵的资本,是发展现代农业最重要的基础,必须从现在加以重视,把资本不断做大。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这样讲,工业企业是当年投资,当年生产,当年受益,而农业发展是长线投资,投入大,见效慢,既考验实力,也考验定力,所以目光一定要长远,只要把水变清了,环境做好了,生态修复了,人与自然就和谐了,农产品的品质就自然提高了,绿色资本就成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这就是最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乎全局、任重道远,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思想,以优化供给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结构调整为重点,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和现代化建设,为仙桃二次创业再添注解、再造优势、再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