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炸三张_炸三张游戏-下载|官网

图片

图片
欢迎访问_真人炸三张_炸三张游戏-下载|官网!
当前位置:仙桃政协 > 研究探讨 > 信息浏览
炸三张游戏:浏阳蒸菜产业化发展的考察报告
文章来源:仙桃市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7-08-17

炸三张游戏:浏阳蒸菜产业化发展的考察报告

仙桃市政协考察团

2017年8月)

 

近期,真人炸三张:张德萍带领部分政协常委和委员赴湖南省浏阳市,实地学习考察“浏阳蒸菜”产业化发展的具体作法和成功经验。现将考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浏阳蒸菜产业化发展的现状

浏阳市隶属于湖南省长沙市,地处湘赣边界,是省会长沙副中心和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现辖3乡25镇4街道,总面积5007.75平方公里,人口149.1万。2016年,浏阳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18.2亿元,2017年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位居全国百强县第17位。近年来,浏阳市坚持管理科学化、产品品牌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连锁化、基地生态化“五化”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浏阳蒸菜”转型升级发展,实现了从数量扩张到品牌发展的阶段转变、从小店小铺到连锁经营的华丽转身、从民间快餐到现代产业的完美蝶变。

1.产业规模大。浏阳市蒸菜产业经过多年发展,现已涵盖传统蒸菜、现代速食、食堂快餐、酒店餐饮、养生食品等多种业态,初步形成了集产品开发、原料生产、制品加工、辅料配套、物流运输于一体的完善成熟的产业链条。截至2016年底,浏阳市共有登记注册餐饮企业(含个体户)2856家,其中蒸菜企业1900多家,占比67%,全年实现销售总额达150亿元。

2.特色品牌亮。一是城市名片亮眼。2011年,中国烹饪协会授予浏阳市“中国蒸菜之乡”。2012年,浏阳蒸菜荣获“中国地理标志集体商标”。2017年,浏阳蒸菜晋升为长沙市级“非遗”项目。二是节会赛事亮相。借助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等大型节会赛事,精彩亮相,香飘全国,走向世界。三是连锁品牌亮丽。通过整合重组、连锁经营等途径“抱团打天下”,如长沙何爹浏阳蒸菜有限公司在全国各地发展连锁店392家,已成为“湘菜,向世界出发”的一道亮丽风景。

3.行业标准高。2013年,浏阳市出台《浏阳蒸菜制作标准》,明确规范了材料挑选、制作过程、工艺技法、商标使用、品牌推广等各环节的参考标准。目前,正在收集研究500道蒸菜菜品标准化制作方式(参考),对菜名、主料、配料、用量、制作方法等进行标准化研究。同时,注重优化工艺流程,通过攻克原材料保鲜难题、研发智能型专用蒸箱、开发蒸菜礼品套餐等方式,不断突破技术瓶颈,实现科学规范发展。

4.辐射效果好。一是吸纳就业人口多。目前,浏阳市1900多家蒸菜企业带动就业10000人以上,全国近20000家浏阳蒸菜馆和连锁店吸纳就业人口50多万,其中仅上海就有300多家正宗浏阳蒸菜店,带动就业1000多人。二是辐射带动链条长。加快推动蒸菜产业“前延后伸”,带动产业链下游100多个原辅材料基地和半成品加工企业实现销售额13亿元以上。三是承载创新能力强。“互联网+”模式开启浏阳蒸菜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如浏阳籍大学生在北京、上海等地创新“互联网+蒸菜”模式,创业经营“蒸有范”,市场前景十分看好。

二、浏阳蒸菜产业化发展的做法

浏阳市在推进蒸菜产业化发展方面的做法,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可兹学习借鉴。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1.坚持政府引导。导向引领方向,浏阳蒸菜产业的蓬勃发展,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和科学引导,以“无形之手”激活“有形之手”。一是健全组织网络。成立浏阳蒸菜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成立产业协会,具体负责政策制定、统筹协调、服务指导等工作。二是设立专项资金。设立浏阳蒸菜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每年从财政预算中安排专项资金200万元,整合科技、农业扶持项目资金200万元,用于补助龙头企业贷款贴息、菜系标准化研发及科技化创新等。三是强化政策配套。省市各级专门出台支持餐饮行业发展的系列政策,通过资金、政策等优惠措施推动企业发展壮大。

2.坚持规划先导。标准成就标杆。浏阳蒸菜产业之所以迅速发展成为行业标杆,根源就在于适应产业规律、健全行业标准、遵循从业规范。一是规划先行。相继出台《浏阳蒸菜产业发展五年战略实施规划》《加快浏阳蒸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二是标准引领。制订《浏阳蒸菜制作体系标准》,建立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对生产、加工、销售等全过程和环境、卫生、质量等各方面进行规范化管理。三是示范推进。建设标准化培训、推广、示范中心,每年开展示范企业评选活动,构建协会、企业、消费者、政府部门、新闻媒体“五位一体”监督管理体系,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的规范化水平。

3.坚持市场主导。市场决定取舍,浏阳蒸菜缘何发展迅猛?透过现象看本质,就是把市场紧俏的产品搞得多多的,把市场滞销的产品搞得少少的。一是创新营销模式。面对餐饮市场白热化的竞争,浏阳蒸菜产业合理布局、科学布点,注重发展品牌店、形象店、旗舰店,并专门建设原材料生产基地,搭建一体化配送网络,实现了经营业态升级、发展模式创新。二是凸显独特风味。坚持品质为王,原材料均采用当地独特气候地理环境蕴植出的食材,并不断优化制作流程,改良工艺技法,最大程度保存食材的营养元素和特色风味。三是尊重消费体验。菜色品种丰富多样,营养搭配均衡合理,即可随堂点菜、随点即食,又可外卖打包、配送上门,一流品质、百变菜色、千般滋味、万全服务精准地对接了现代人健康、便捷、绿色、个性的消费需求。

4.坚持品牌向导。品牌影响价值,好品牌支撑能最大限度放大产品的聚合效应、扩散效应、磁场效应。浏阳蒸菜的品牌打造非常成功。一是深挖细掘树典型。聘请专家学者挖掘浏阳蒸菜的文化元素与历史内涵,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节会活动,打造了长沙何爹浏阳蒸菜等一批品牌门店。二是媒介宣传展魅力。相继在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长沙电视台推出《蒸笼里的美味》《浏阳美食发现之旅》《浏阳蒸菜美食节》等专题电视宣传片,同时在《湖南日报》《长沙晚报》及人民网、凤凰网等各类媒体进行全方位、多形式的宣传报道,浏阳蒸菜现已成为继浏阳花炮之后的另一特色城市名片。三是因势利导护产权。自2010年起,浏阳市从战略全局出发,对蒸菜产业发展品牌系列及子系列标志进行专门保护,不断完善商标使用规范,严厉打击非法侵权行为,积极维护浏阳蒸菜的品牌形象。

三、炸三张游戏:推进“沔阳三蒸”产业化发展的思考与建议

“沔阳三蒸”作为仙桃传统名菜佳肴,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烹饪技艺、诱人的特色口味,被纳入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荆楚美食中一颗耀眼明珠。2015年,“沔阳三蒸”被评定为“中国名菜”,仙桃被授予“中国沔阳三蒸之乡”。加快推进“沔阳三蒸”产业化发展,不仅有利于深度挖掘仙桃传统民间饮食文化,也是助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更是擦亮仙桃鱼米之乡城市名片的大好契机。但是,对比浏阳蒸菜的蓬勃发展,我市“沔阳三蒸”产业发展还存在层次不高、品牌不响、人才不足等突出短板。借鉴浏阳蒸菜的成功经验,结合我市实际,特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1.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沔阳三蒸”产业化发展,党委政府重视是关键。一是组建工作专班。建议成立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商务、财政、农业、卫生、工商、质监等相关部门及行业协会参与的“沔阳三蒸”产业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配齐配强专人专班,安排固定办公场地和工作经费,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具体指导,着力推动“沔阳三蒸”向品牌化、特色化、规模化、产业化、人文化方向发展。二是制定发展规划。认真调查研究,充分征求意见,科学编制我市“沔阳三蒸”产业发展规划和行业标准,在原料、工艺、风味等方面制定细则、全面规范,保证行业标准建立有据可依。同时,做大做强“沔阳三蒸”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监督和行业管理职能,避免无序经营、恶性竞争。三是加大资金扶持。建议市财政设立“沔阳三蒸”产业发展基金,每年安排“沔阳三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预算,整合相关政策扶持项目资金,实施相关财税优惠政策,主要用于支持龙头培育、人才培训、菜系研发及基地建设等,确保“沔阳三蒸”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2.要特色引领,育强市场主体。一是培育龙头企业。建议整合全市餐饮、文化、农产品加工等相关资源,通过重组、兼并、收购和上市来扩大企业规模,培育2-3家“沔阳三蒸”品牌航母和龙头企业,放大引领效应,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市场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发展带动力。二是打造特色街区。建议以“湖北旅游名街”沔街为载体,打造我市三蒸美食文化特色街区,集中展示特色美食、风味小吃、地方特产和传统文化,吸引食客“看沔景、吃沔菜、品沔味”。三是推进融合发展。立足仙桃荆楚富硒农都的农业资源优势和农产品深加工大市产业优势,大力推进“沔阳三蒸”半成品、速食品等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推动美食与文化、旅游等要素资源融合发展。

3.要建好基地,做强产业链条。一是种养基地建设。建议各镇办因地制宜,立足“富硒”等特色农业资源,做好“沔阳三蒸+富硒”文章,加快形成一镇一品一特色的多元发展格局。二是加工基地建设。建议发挥“中国食品产业名城”效应,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搞好相关配套生产,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扶持5-10家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做大做强,打造“沔阳三蒸”产业集群。三是培训基地建设。建议做优做实“中国沔阳三蒸研究院”平台,深度挖掘“沔阳三蒸”菜品的研发与创新、品牌的保护与推广,研究制定“沔阳三蒸”技术标准。健全完善传承人制度,确保“沔阳三蒸”技艺代代相传、后继有人。抓好人才队伍教育培训工作,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加大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引导家庭式管理模式逐步向现代企业管理过渡。四是配送基地建设。建议高标准建设2-3家专业配送中心,保障餐饮企业的原料供应。

   4.要宣传造势,增强品牌影响。建议充分挖掘“沔阳三蒸”的文化历史内涵,精良制作专题宣传影像资料,整合资源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国驰名商标,申请知识产权和商标保护,推动“沔阳三蒸”品牌建设。充分发挥“两台一报、两微一端”等各类媒介平台的宣传作用,加强品牌宣传,扩大品牌影响。精心策划举办“沔阳三蒸”文化节、美食节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赛事节会,以赛事节会增名气、聚人气、活商气,全面提升“沔阳三蒸”的知名度、美誉度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