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炸三张_炸三张游戏-下载|官网

图片

图片
欢迎访问_真人炸三张_炸三张游戏-下载|官网!
当前位置:仙桃政协 > 研究探讨 > 信息浏览
树牢精品意识 增强提案质量
文章来源:仙桃市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8-11-20

市政协机关干部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窗口。新时期的提案工作已从封闭型转向开放型,从数量型、应付型转向质量型、实效性,政协提案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时效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社会各界对政协提案的关注度不断上升,对提案工作的期望和要求不断提高,我们要立足自身实际,适应时代需要,在改革实践中大胆创新,努力提升提案工作成效。

   一、今年提案工作亮点

   1.创新提案征集。一是引导选题方向。九届二次会议前,市政协提案委根据我市实际,编列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生态环保、文化建设等7120多个提案参考选题,帮助委员了解大局、找准方向、精准建言。二是严格立案把关。今年共提交提案155件,撤销13件,合并27件,经审查立案105件,转意见19件。提案委坚持会中初审、会后复审、会同市政府联审、主席会议终审的“四审”程序,坚持“紧扣大局、符合政策、撰写规范、建言合理、措施科学”的立案标准,对命题不准、指向不明、表述不清、效果不好与中央省市政策相悖的提案,发回提案人进行修改完善,符合提案要求的予以纳入,不符合要求的予以剔除,确保提案质量。三是强化委员素质。举办市政协第九届委员培训班,市政协主席周谊群给全体委员和机关干部上党课,还邀请了省政协副秘书长叶泽林作《人民政协的提案和调查研究工作》专题辅导,进一步激发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切实提高委员参与提案工作的综合素质,为委员撰写提案奠定基础。

   2.创新提案督办。一是领导领衔督办。2018年,市委书记胡玖明、市长周文霞同志亲自领衔督办“炸三张游戏:让‘运动之城’成为仙桃新名片的意见和建议”和“炸三张游戏:在我市乡镇和村推进公共厕所革命的提案”两件重点提案,市政协主席和副主席各承办两件重点提案,提升了提案督办层级,办理效果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认可和广大委员充分肯定。二是部门联合督办。7月份,市政协提案委积极配合市政府督查室,重点对9个科局,50余件提案进行为期半个月的联合督办。三是委员参与督办。10月份,由市政协主席、各位副主席牵头,组织政协常委、提案委员参与提案督办,通过实地视察、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12件重点提案进行了督办,进一步加强了政协委员与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对话,为委员广泛参政议政提供条件,为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提供保障。

   3.创新提案评议。一是网上评议民生提案。今年8月,在广泛征求委员意见并经市政协党组研究确定市民较为关注的20件民生提案在委员微信群中发布,让全体委员在网上评议办理效果,按照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以无记名投票形式进行了网上评议。共277名委员参与投票。最终评议结果在网上公布,获得全体委员一致好评。二是常委会评议重点提案。10月底,在九届七次常委会议上对12件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民主评议,当场公布评议结果,并将评议结果报送市委主要领导。111日,将民主评议重点提案结果在仙桃日报、仙桃电视台分别予以公告,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热议,产生了较大反响。

   二、查找存在问题

   1.部分政协委员对提案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履职积极性不高甚至认为政协委员只是兼职,自己本职工作都忙不过来,还要被履职。这就决定他们中不少人撰写提案,有可能还停留在完成履职“作业”的层面,存在仓促应付的现象,至于是否合格、良好、优秀比较少考虑,因此没有为写什么提案、怎样写好提案,在调查研究上耗费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有的只是从本职工作出发,直接把个人工作中碰到的困难问题体会简单归纳成案,最终导致精品提案和高质量集体提案数量偏少。

   2.个别承办单位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现象。答复中承诺解决的问题没有真正抓好落实;按有关条例,提案承办单位必须在规定的时限内按规定行文格式要求给提案人一个答复。问题是,提案答复以后提案办理工作是否可以划上一个句号;政协委员提交提案的全部目的是否仅仅为了得到一个复文。我们认为答复提案是办理提案的一个阶段性结果,并非提案办理工作的终结,仅仅是对政协提案的认可、表态与承诺。提案答复以后尚有更多工作要做,最终达到承诺兑现、措施落实、委员满意的目的。

   3.部门之间、部门与委员之间协调不够。有些提案的办理涉及两个以上职能部门,存在一个提案几个部门分头答复的现象,也存在部门之间推诿扯皮,互不担责,分工不明的现象;有些承办单位仅满足于文来文往、电来电往,主动与提案者联系不够、沟通不够,使信息传达不及时、不全面、不对称,影响提案办理效果及办理效率,现场办理力度不大。

   三、浅谈对提案工作的几点看法

   ()提案质量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前提

   提案质量是提案的生命线。它直接关乎提案作用的发挥,关乎参政议政的成效。没有高质量的提案,提案工作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发挥提案应有的作用更无从谈起。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提高提案质量:

   1、把握重点,选准题目。要始终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提案工作的基本准则和重要遵循,其重点应着眼于国家的大政方针、地方的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选准题、选好题、选对题。将提案工作紧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发展目标,聚焦仙桃发展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引导广大委员提出质量高、有见地、能落实的政协提案,对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起到重要参谋作用。

   2、见微知著,适度超前。高质量的提案必须具备一定的“超前性”紧紧抓住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善于以小见大,以近及远,凭借高度的政治敏感性与科学预见性,提出带有某种倾向性的问题,以引起领导层的思考与警觉,达到防微杜渐的目的。

   3、建议具体、措施有效。影响落实提案的因素很多,就提案本身而言,选题固然重要,但能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与办法更是难能可贵。建设性的意见是高招,是良策,是谋略。唯有持之有故,言之成理,集科学性与可行性于一体,方能显现政协委员的聪明才智。

   (二)积极协商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关键

   政协性质定位决定提案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政协不是提案工作主体而是其平台。不能是政协“自弹自唱”,而是应该政协来搭台让市委、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与委员一起“同台合唱”。打造一个融党政在政协与各参加单位、委员协商互动于一体的提案工作体系。建立健全提案协商机制,将民主协商贯穿于“提”、“立”、“督”、“办”各个环节。

   1.广泛开展征集协商。召开提案征集座谈会,邀请政府职能部门通报工作,提出参考题目;召开重点提案培育座谈会,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协商提案选题;走访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共同探讨提案内容;就提案选题与党政职能部门沟通协商,增强提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2.加强立案审查协商。提案应先协商后立案,与有关职能部门进行初步可行性论证后,本着“广进严出”的提案征集和审查立案原则,开展提案预审协商工作,对每件提案提出初步处理意见,处理好提案的量与质的关系,为后续提案办理工作夯实质量基础;促成部门领导与委员之间就提案是否立案进行充分协商,保证提案的顺利交办。

   3.积极开展办中协商。在提案办理中,组织提案委员到实地再调研,充分掌握办理情况,及时征求委员对提案办理结果的意见和建议,掌握提案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组织提案人与承办单位面对面协商,相关负责同志当场说明办理情况,对委员的意见作出承诺,明确办结时限,使提案办理协商由“文来文往”“电来电往”转向“人来人往”。如若确实存在办理困难承办单位应向提案人说明缘由,加强沟通,增进理解,形成共识。

   4.推行办结会商。在提案办结后,由提案委牵头,相关专委会组织协调,选择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与人民生产生活紧密相连、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提案,召开由政协主席、副主席、政府部门分管领导、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提案委员及利益相关群众代表实地查看提案办理效果,会商中认真听取承办单位的办理通报,与会各方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会后在利益相关群体中进行满意度测评。对于哪一方或哪几方不满意的提案,由提案委商请政府督查室督促办理单位按照所提意见和建议进行二次办理,在规定时限内重新答复。

   (三)认真督办是做好提案工作的保障

   一是督办时要与各承办单位沟通、强调提案办理工作方面的一些政策措施,然后具体查看是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是否专题安排办理工作,是否有工作计划等,并对办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案。

   二是要求承办单位建立B类和C类提案台账,制定计划,继续办理落实,适时向市政府督查室、提案者和提案委反馈续办情况。

   三是要认真做好提案的提、办质量双向评议。双向评议坚持“背靠背”的原则,由提案督办部门组织实施,评议后将评议表收回交提案委统计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