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炸三张_炸三张游戏-下载|官网

图片

图片
欢迎访问_真人炸三张_炸三张游戏-下载|官网!
当前位置:仙桃政协 > 研究探讨 > 信息浏览
把树立文化自信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内容
文章来源:仙桃市政协办 发布时间:2018-11-20

学习文史和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  吴蔚霞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是支撑民族进步的脊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回望历史,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某些合理成分,哺育了当代中国政党制度的文化基因。人民政协章程明确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要通过各种形式,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为政协工作者,我们理应扛起坚定文化自信的大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致力于聚焦和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下面,我想谈三个方面的工作感悟:

   感悟一:聚焦文化协商是关注民生的情怀彰显

   俗话说:民生乃国之本。倾情民生,改善民生,向来是人民政协固有的工作属性和内在要求。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我们承载和肩负着倾听人民群众呼声,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献计出策的神圣使命。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和“魂”,我认为文化也是基本的民生,它密切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福祉。怎么样聚焦文化和关注民生呢?主要做好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要把文化发展作为议政协商的重要内容。纵观我国近几年,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五大建设”的广阔领域里,全国政协高度聚焦文化发展,从根本上解决了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文化民生问题。2014年,全国政协召开了“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题协商会;2015年,召开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2016年,召开了“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2017年,召开了“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年度第一次专题协商会;今年5月,召开了“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双周协商会。悉数近五年来全国政协的协商历程,这些以文化为主题的协商议题,大量的建言已经转化为了决策成果。据我所知,这五年来,我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步入发展快车道,履盖城乡的六级公共服务网络已经基本建成,各项文化惠民工程提档升级;中国故事吸引世界目光,一些优秀作品不仅在国内叫得响、传得开,在世界上赢得了市场份额;文艺领域取得多个第一,有力的推动了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等等。透过现象看本质,全国政协高频率将文化话题列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议题,有力的彰显了人民政协自觉的文化担当和真挚的民生情怀。由远及近,再来谈谈我们自己,从去年初定的“加强对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协商议题,到后来重新确定的“弘扬体育文化,打造运动之城”的协商议题,再到今年“打造运动之城新名片”的协商议题,每年的六次议题中,必定有一个是文化的范畴,所以,我想说以文化为主题的协商,从来不是全国和地方政协议政平台上“配角”。

   二是要把文化民生作为关心群众的情怀彰显。说到这里,大家可能会质疑我,文化类的协商与民生有什么关系呢?我想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在我国已经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准,在恩格尔系数逐渐下降的当下,民生不再是满足过去的衣食住行,而是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向往。我认为民生文化,实则就是文化层面的文化生计,文化民生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广大群众精神生命的安顿问题。讲到这里,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下去年在文化部门工作时,参与落实转化政协委员邓友谱建言的一段经历。当时在政协九届一次全会联组讨论上,邓大师的建言引起了市委胡书记的高度重视,签批责成“由宣传文化部门对全市的非遗现状进行全面的调研,并制定出切实可能的实施意见,以政府的名义出台文件,推动我市非遗项目的保护和产业的发展”。当时我全程参与的这项工作,起草了调研情况汇报和实施意见初稿,4月份,周市长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议,政府办出台了《炸三张游戏: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制定了多项保护措施,让传承人和传承保护企业真正感受到了政府关怀。市委政府主要领导能够督促部门快速地推进建言落实,不仅是因为他们重视政协平台上传出的“好声音”,更重要的是体现了他们对文化民生和文化事业的高度关注。再谈谈今年我们专委会负责的“打造运动之城新名片”双月协商,我个人认为,抛开城市名片效应和推动体育产业发展这些因素来讲,实施这项文化品牌战略,最受益的还是广大人民群众。大家都知道,我市人均体育用地面积与群众基本健身需求还不相适应,如果,我们市民运动环境和设施条件能够得到有效改善,就是从根本上解决了文化民生问题。所以,我想说关注文化民生就是关心群众的一种情怀彰显。

   感悟二:熟悉传统文化是编辑史料的现实需要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得以在中华大地上孕育并生长、壮大,离不开与中华传统历史文化的有机契合。大家都知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我们每个人都在一定的空间范围生活,我们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人文和历史。大家可以从我们政协历年编撰的《沔阳三蒸》《品读仙桃》《我的家乡仙桃》《沔阳遗韵》等多本文史资料中,不难寻觅到昔日老沔阳“湖上有渔歌,坡上响樵歌”、“五里三台唱花鼓,村村垸垸演皮影”、“听了哟啊子哟,病了不吃药”民间文化艺术的繁荣盛景。

回顾非遗工作,思考文史工作,我认为两者是相互交融的。首先,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一种“回头看”的文化,政协文化史料编辑与非遗文化传承有诸多共性,在工作方法上,它们都是采用记录的手法进行传承;在文化表现形式上,它们异曲同工,相互交融。其次,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一项具有统一战线的文化事业,与非遗文化传承一样,都是重要的文化遗产工程。再则,搜集整理编辑政协文史资料,与非遗文化传承一样,都是在赓续传承仙桃精神和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学懂弄通非遗文化这门学问,能更有利于做好政协文史资料的编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炸三张游戏: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表过一系列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让群众看的见山,望的见水,记得住乡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总书记讲话通俗易懂,但它折射和传递了一个信号,保护和传承好我国的传统文化,必将是一个重要的时代课题。下面,我想借此机会,结合专委会工作特定的性质,在这里为大家简单普及一下非遗相关知识。

   “非遗”,它的全称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一个外来词汇,来自于英文。英文、法文原意为“不可触摸的”; 日文、韩文称为“无形文化遗产”。我国过去的称谓有:民族民间传统文化、民俗文化等,现在统称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我记得著名音乐学家田青教授很形象对非遗作了这样的一个诠释,他说“非遗”就是决定我们中国人 民族精神的DNA,决定了我们是黑头发、黄皮肤、黑眼晴这些特征以外的,决定了我们的精神,决定了我们文化面貌的一些东西。

   到目前为止,我国共有1375项国家级非遗名录。我国的昆曲、京剧、剪纸、书法、活字印刷、蚕桑丝织技艺、针灸、珠算、二十四节气等,39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为人类口头和非遗代表名录,数量居世界第一。这些众多的非遗如同散落九州的明珠,成为我们所有炎黄子孙文化自信的泉源。因工作的经历,我见证了我国非遗整个发展历程,从中国10多年来非遗传承的实践形态来看,我认为中国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它经历了一个由“高冷”到渐入人心的过程,它是在改革开放城市化建设进程中痛彻思痛,幡然醒悟的过程,为什么这么说呢?下面,我想通过一个文化现象和一个文化事件,为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我国非遗保护从觉醒到辉煌的发展历程。

   先谈一个文化现象。2001年,传统艺术昆曲(起源于明朝嘉庆年,600多年历史,中国最古老的剧种,发源于苏州昆山一带,戏曲百花园中的兰花,剧目《牡丹亭》《长生殿》《桃花扇》等)被联合国列为第一批“人类口头和非遗”名录,当消息传到中国时,没有引起社会注意,这个消息只在《光明日报》(文化类最大的报纸)刊登在报屁股上一小豆腐的新闻,而与此同时列为的还有日本的“能”,日本人念“诺”,有人说是中国的“傩戏”和“傀儡戏”演变,融入了所为的禅理(是一种戴着假面祭祀用的舞蹈,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民俗和宗教信仰,恩施也有流传)。日本的报纸通栏标题,把这看成了日本民族的骄傲自豪。相比两个国家对待文化的态度不难看出,我们国家是“高冷”,这说什么,说明十多年前我们脑子里是没有传统文化这根弦。但是,到了现在“非遗”已然成为了热门名词和关注的热点,无论是在世界各国大街小巷还是好莱坞电影中,都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中国元素,而“中国元素”中最具展示意义的元素就是“中国非遗”,这充分说明,我们国人对文化自觉意识已经有了真正觉醒。而让其觉醒的背后还要感谢一个文化事件,那就是中韩抢夺端午文化之战(略)。

   正是有了这样一个事件,我们国家才痛定思痛,重新审视和重视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因倒逼走向主动,近几年来,非遗保护不仅成为了我国文化建设的一大亮点工程,同时,也成为了世界各国眼中的“中国经验”

   感悟三:坚定文化自信是政协履职的时代要求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是文化自信”。我认为,文化自信是其他三个自信的必然结果和深远目标,文化自信能使理论自信更有理性、道路自信更有行动、制度自信更有保障。作为政协工作者,我们要筑牢文化自信坚实根基,让履职更加契合中心任务,更加符合决策需要,更加体现群众心声。我认为,主要是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要乐做主动学习者。欲信人者,必先自信。文化自信说到底是个人对民族的思想、信仰、理念的积极态度,而坚守这份态度,主动学习首当其冲。我们既要学习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要学习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我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根,我们要从中找寻对历史的敬畏、对现实的借鉴;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魂,我们要从中认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更加坚定对祖国对党的热爱。

   二要甘为积极传播者。文化自信虽是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却有着强大的渗透力和影响力。做好政协文史工作,要充分发挥好“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将保护传承仙桃地域特色文化和非遗文化作为应有之义。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将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文史资料征集编辑出版工作中。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将充满正能量的仙桃精神、仙桃故事编辑出版,编创出最优秀最精华的“三亲”史料,为全市人民、政协委员送去更多的精神食粮。要致力新时代文化新作为。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在聚焦文化协商中,积极建言献策,体现人民政协工作者的文化情怀和文化担当。

   三要争当理论研究者。文化自信是一种信念,一种情感,是一种气势磅礴的力量。我们要充分利用政协组织的议政资源、统战资源、民意资源和文史资源的“富矿”,进行深入挖掘和开采。要多在选题、立意和深入挖掘上下功夫,善于把握“会议”在政协组织中的特殊性,善于通过事务的表面看到它的本质,挖掘出深层次的东西,并且通过适当的形式加以提炼升华,使政协的理论研究更有形式、有深度、有影响,不断丰富政协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