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炸三张_炸三张游戏-下载|官网

图片

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治协商 > 双月协商会 > 治理我市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建议

治理我市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建议

时间:2017年11月28日 来源: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仙桃市委员会 仙桃政协

市委、市政府:

   1116日,市政协主席周谊群主持召开九届五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就治理我市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题进行协商。市政协常务副主席胡水清,副主席郭金相、梁和平及秘书长高桂芳参加会议;市政协常委、委员唐毅波、陈灿、王生菊、熊治国、刘卫华、刘浩平结合调研考察情况进行协商建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市地税局、市物价局主要负责人作回应发言;副市长唐雷出席会议并讲话。经归纳总结形成如下建议:

   一、我市治理现状

   10月以来,由主席、各位副主席带队,对全市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情况进行了调研。总体来看,我市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重要战略位置,着力研究解决教育突出问题,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一是治理机制初步形成。重新修订《炸三张游戏:治理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若干规定》,建立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治理机制。二是巡查监督全面覆盖。教育部门组建了35个巡查组,实现专项巡查全覆盖;向社会公布治理举报电话,实现监督网络全覆盖。三是查处力度不断加大。今年,教育部门解散大小补习班35个,清退补习费38万元,处理违规教师24名,全市通报批评13所学校及校长,形成强力震慑。四是工作创新成效明显。开展“十大名师”评选活动,引导全市教师争当廉洁从教、爱岗敬业的人民教师;实施小学课后在校托管,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方便家长接送学生,压制有偿补课生存空间。

   同时,我市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有偿补课屡禁不止。社会片面追求学业成绩导致补课需求旺盛,少数教师受利益诱惑导致价值观偏差,在职教师组织有偿补课、从事校外兼职或有偿介绍生源等现象屡禁不止。二是调查取证困难重重。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化整为零或与校外培训利益关联,由公开转入地下,部分学校态度暧昧甚至默许纵容,举报者顾虑太多不愿指证,一些学生和家长包庇掩护,这都致使调查取证困难重重。三是处理违规力度不够。治理教师有偿补课依据的是教育部门制定的行业规范,缺乏法律依据和强力手段,处理违规典型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违规成本太低,治理效果欠佳。

   二、外地经验启示

   为探求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办法,真人炸三张:郭金相带队赴江浙两省学习考察,外地成功经验给我们三点启示。

   一是形成“不敢补”的态势。江浙两地强化监督、评估和惩处,构筑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全面治理体系。社会监督有效。宿迁市长期设立监督举报电话、网站、邮箱、短信、信箱,“五位一体”全时段接受全社会监督举报,及时调查处理并通报;其中泗阳县对查实的线索奖励举报人5000元现金。三方评估有为。苏州市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对各校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情况暗访录音、隐秘摄像,提交调查报告,由教育部门考核并处理。重拳惩处有力。苏州市对严重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老师的处理直至解除聘用合同、取消教师资格并不许在本地从教。宿迁市每年开展4次专项治理,今年2月一次就查处108起,实名通报、公开曝光15起。

   二是构筑“不能补”的体系。江浙两地注重疏导,公益辅导与规范市场并举,实行源头治理。规范市场,民办型培训健康发展。杭州市严格执行民办教育机构准入制度,严格按照《浙江省民办非学历教育机构设置和管理办法》的要求,对无安全房屋审批或消防合格证的“一票否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引导证照齐全的辅导机构健康发展,联合执法取缔“黑补习班”,其中余杭区民办教育机构由500多家整合到100余家。财政买单,公益型补习缓解需求。南京市由学校统一组织初三、高三的早晚自习,实行小学生晚学弹性时间离校方便家长接送,由财政增拔绩效工资补助老师。网上补习,普惠型辅导蓬勃开展。苏杭两市开辟网络平台,组织优秀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开辟专栏进行在线辅导,学生在电脑或手机上进行补课。

   三是夯实“不想补”的基础。江浙两地注重引导社会转变观念,形成共识。加强师德建设。南京建立全市教师师德档案,强化结果运用,对有偿补课等失德行为实行“一票否决”;雨花台区开展师德师风约谈、“师德标兵”评选、“为最美教师点赞”等活动,促进教师牢记使命、赢得尊重。拓宽成才渠道。苏州市高度重视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中专招生接近初中毕业生一半,其教育培养体系和就业创业环境拓宽了成才渠道,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提高教师待遇。南京市雨花台区老师在当地属于中高收入人群,普遍追求生活质量,不屑违规补课赚钱;杭州市教师工资收入与同级公务员相当。

   三、对我市全面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建议

   贯彻落实十九大炸三张游戏: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决策,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必须破除制约教育健康发展的障碍。我们建议:

   1.坚定立场,形成共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涉及到全市千家万户和未来发展,已经由一个单纯的教育管理问题演变成复杂的社会热点问题,各界对此褒贬不一、众说纷纭,只有充分认识有偿补课的危害性,明确强化治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形成高度共识,才能深入推进治理。治理是推进教育公平的迫切需要。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破坏教育资源的均衡性,强化社会分层,影响教育公平,违背义务教育的基本原则,必须严格治理。治理是推行素质教育的迫切需要。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剥夺学生德育、体育、美育的时间,阻碍学生全面发展,损害学生身心健康,影响素质教育推行,与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背道而驰,必须严格治理。治理是推动形象建设的迫切需要。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直接向学生索取利益,淡忘了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放弃了师道尊严,贬损了教师声誉,破坏了教师形象,必须严格治理。

   2.统一组织,落实责任。要联席共商。有偿补课情况复杂,治理工作难度较大,不能依靠哪个部门单独完成,建议市委、市政府建立工作专班,统一组织、科学调度,建立由相关职能部门联合监管、联席共商的治理机制,实现职能无缝对接、协调配合。要明确责任。教育部门要负主体责任;工商部门要加强民办补习机构的登记管理和整治规范;公安部门要加强补课场所的消防和安全管理,将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纳入社区警务和群防群治日常监控,及时发现、及时处置;物价部门要负责学校和补习机构收费控管;税务部门要强化税务财务管理促进民办补习机构规范运营;组织、纪检部门对超出部门处置权限的要主动接管并严肃处理;其他相关部门都要主动履责,积极配合。要严格追责。各部门对有偿补课的安全等问题要高度重视、严加防患,建立问责追责机制,着力避免因失职造成重大伤亡事故,倒逼管理责任和安全责任落到实处。

   3.吃透政策,严守法规。要有法依法,有规依规。建议各部门在治理中要严格依照政策和法规抓落实、促规范,不能急于求成突破政策搞变通,不能自定办法加重处理乱作为,更不能因此增加新的矛盾和不稳定因素。相关部门要精研法律条文,寻找法律依据,探讨“有偿补课是否涉嫌非法经营”的法律问题。要既讲政策,又讲策略。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建议各部门多动脑筋,多想办法,不能坐等上级出台措施。有偿补课的重点在城区学校和重点中小学,教育部门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凡违规补课的,城区教师一律调到乡镇任教,乡镇教师一律从主课调到辅课或勤杂岗位,形成强力震慑。

   4.合理疏导,规范市场。“强堵”易导致校内资源大量闲置、校外培训无序竞争,推高学生补课成本;学生也因留守、托管、随迁问题,假期管理出现断层,安全存在隐患。应该客观认识补课需求,进行合理疏导。要规范补课市场。教育部门要强化职责,遵循安全、便捷原则,在各学校周边500米内就近规划、严格审批民办补习机构,制定完善设置标准,建立健全评估制度,对教学活动进行日常监管、专项检查,联合相关部门对违规经营进行查处,建立起定期教育、动态管理、有进有出、健康发展的管理机制。要发展公益补课。建议响应教育部号召,积极探索中学课后服务方式,先在1-2所中学试点,发展公益或半公益性补习,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用好网络资源,组建课外辅导教师志愿者团队,推广优秀教师远程教学,大力发展普惠性的网络补习,满足学生差异化需求。要关爱留守儿童。我市外出创业和务工人员较多,一些上班族的孩子假期无人看管,这些长、短期留守儿童大多托管给老师补课。建议市委、市政府购买服务,培植社会专业机构关爱和辅导留守儿童;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要集中力量,在假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夏令营活动,让留守儿童摆脱孤单无依、只能补课的困境。

   5.注重宣传,强化引导。要正面引导。要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学习宣讲十九大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师德规范学习,举办“名师”“学科带头人”“优秀班主任”等评选活动,引导全市教师乐于奉献、爱岗敬业,自觉抵制有偿补课。要加强宣传。各类媒体要广泛宣传治理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的重要意义,引导社会各界形成共识,发动群众共同参与治理,汇聚推进治理的强大合力。要多元培养。建议全市高度重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适应社会需求多元化培养人才,让不同选择的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中职教育成为新常态、不再受歧视。

  

                     政协仙桃市委员会  

                       20171130